之前製作的微量充填機,有幸被一位大老闆看到,在他的指導之下,第一次知道齒輪泵可以用來做定量充填。

上網找到了兩間大陸的廠家,由於其中一家"索富"官網的技術文章深深的吸引我(不是業配),雖然其報價比另一間的價格高上許多(或許是一分錢一分貨吧!我這樣跟自己說),我仍迫不及待下訂了一組。

2022F1

所謂一組其實只包含了泵(本體)及外磁驅,我自己先用3D打印機做了一個連接器,並安裝了步進馬達。

2022F2

這種泵有一個參數是"名義流量",即每轉一圈所輸送的液量。我選擇了每轉 0.2mL 的規格。

實際測試的輸送量如下:

2022F3

上面是使用了大約每分鐘580轉的速度進行測試的結果,過程中發現其輸送量會受轉速的影響。基本上轉速越高,輸送量越高,但到一定的轉速後,此現象就較不明顯。

對於名義流量與實際流量的差異問題,請教了索富的林先生,得知液體輸送量與泵的入口管徑、出口管徑等,皆有影響。(這邊不得不說這家廠商在技術支援這一塊還蠻不錯的)

雖然與名義流量有差異,但只要其穩定性好,要校準其輸送量是很容易的。

對比於之前使用的蠕動泵,齒輪泵有出液量平穩的優點(不像蠕動泵是一段一段的吐出液體,容易噴濺),但也有一個缺點,就是當泵處於停止狀態時,液體仍會由高往低流而不能止住,也就是說如果出口末端高於入口連接的源頭水位高度,水會反向流回源頭;反之亦然。所以在使用上需要加裝單向閥或電磁閥之頪的,將水止住。

底下是組裝成品的外觀及配合之前的三軸平台做自動充填的實驗影片。

2022F4

2022F5

2022F6

youtube連結:

實驗影片一

實驗影片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量充填 磁驅 齒輪泵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肯特王 的頭像
    肯特王

    肯特王的簿

    肯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